2017 彰化自採葡萄 黑后葡萄夏果

KR從去年夏天開始就有了想要自釀葡萄酒的心,但不巧的是那個時候已經過了2016夏果的產季,已經問不到有釀酒葡萄的採收了,轉為盼望2016冬果(台灣葡萄一年可以二獲,是好處也是壞處...有空再談),但很可惜的於颱風的影響,使得冬季的果幾乎完全沒有了,心中的願望直接延後一年,殘念

尋找台灣黑后葡萄
今年在四月的時候就開始積極聯絡所有網路上找的到的葡萄資訊,試著想要買到黑后葡萄,由於也沒有門路根本不知道誰會有種黑后,這個做法便一直沒有成功。

轉機
四月的時候,終於等到貝利A的苗過來,賣苗的農家也跟我說他們有黑后可以賣我!真是太爽了,引頸期盼著六月底七月初的到來,迎接著台灣彰化葡萄酒的2017釀酒季節

哀痛
六月初,接到賣家說今年的葡萄在這一波的豪雨中損傷慘重,不夠數量來賣我了...!!! 我心裡想著一件事,盼望一年的心願不甘心被這樣擊敗了!! 一定要再找到其他的農家,拚了!

火力全開
這次用的方法是,在FB上面搜尋所有「葡萄園」的農家,雖然知道一般都是種植巨峰為主,但我想著應該也會有幾戶農家在主力的巨峰以外,再稍微種植一點黑后的吧!? 抱持著這個「憨呆」的想法,勤快的一家一家問,其實總共問了上百家也是有,但得到的回答千篇一律都是「我們是種植巨峰喔!」這樣令我失望的答案,但還是一一向他們道謝...

找FB葡萄園專業的方法失敗後,也有打去二林鎮農會的台灣酒窖詢問過,但那邊給我的答案表示他們只幫忙賣酒,其他的一概不清楚,也是齁,人家是要賣酒的,我要買葡萄來自釀跟他相抵觸,會理我才怪...

最後開始用「黑后」的關鍵字,到google一頁一頁地毯式搜索,有農家電話的就打去問問看,這個步驟其實有點麻煩,但我想「想成為釀酒師的夢」老天還是肯幫忙,最後終於問到一家位在彰化縣埤頭鄉的農家有黑后,爽!

相約採果
一早六點多趁著天氣還不太熱,興奮的開著車直奔彰化,雀躍的心情驅動著快樂的右腳,重重的踩著turbo的油門火速趕到彰化,只為了在天氣變得很熱以前把葡萄安全送到家!

看著大哥特地留下一片黑后葡萄還沒採,等我過來心中充滿了感動與感謝!向大哥表明希望可以自己採果的意思,也顧不著小黑蚊很多,鑽進了高度只有一米七的棚架下,一直彎著腰半蹲著才能夠採葡萄實在有點累,只能說這個棚架的高度是為了阿罵設計的... QQ
看到這滿滿的葡萄果,被蚊子咬也甘願了XD

也順道跟大哥請教一下怎麼樣剪葡萄串,不過他表示其實沒什麼訣竅,看到喜歡的有熟又霉爛掉,就剪下去就是了
整天彎腰半蹲實在累

黑后葡萄的果串密度很高,每顆果粒緊緊黏在一起沒什麼空間的話,是品質比較好的,如果是果粒稀疏的話,則較差,這是我後來一顆一顆拔下來的時候領悟到的
果粒緊實的比較優

他們家的葡萄主要是要批售給鄰近的酒廠的,原本不打算零售給個人的,但是因為我打電話去盧他,他才同意賣少少的30斤給我 XD 所以也就只留下眼前這一小片葡萄園還沒有採收,等我過來進行採收
只剩這一小片

前方的都已經採收完畢

對於沒看過葡萄的南部人來說(南部種不起來所以沒見過),能夠親眼看到整片葡萄園已經是感動,特別是釀酒用的葡萄,可以不用出國親自採收也已經是很難得的經驗,因為可能真的很少人知道台灣也有種植釀酒葡萄也有國產的葡萄酒。
正在轉色期的黑后葡萄,並不一定是從上面或下面先熟?

很可惜的像是下面這種,有些葡萄已經爛掉了,如果是酒廠來釀酒的話,因為使用自動去梗機,沒辦法挑出其中的壞果,所以這整串已經都不能用了,便會整串留在樹上不採摘,但如果是像我們一樣自家小釀,則可以一顆一顆挑出一些好的來使用,當然這樣子真的很辛苦就是了...
可惜的壞果

忙了一個小時不到,終於採收完畢,快速驅車回家,看到兩箱滿滿的黑后葡萄,心理特別開心跟踏實!象徵著2017年KR釀酒季的開始!


4 則留言:

  1. 讚啦!!! 非常有研究精神~~~ ^^ 祝你成功!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請問可以跟你要小農聯絡資訊嗎?我的手機0982677660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是從網路上找到這個賣家的, 0918-958690(許仔)
      但他只接受自取

      刪除
  3. 冬果再一個多月可收成了。心動欸欸欸。。。
    但是工序煩瑣啊啊啊~

    回覆刪除